中文  |   English
首页 > 文化风采 > 交叉力学之星

文化风采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交叉力学之星
第三届纳米之星

卓越奖

金永斌

平静面对科研的挑战



金永斌同学在开发3DTEM样品杆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作事情的热情和毅力深深感染我,当我泄气的时候,鼓励我前进。在开发样品杆的过程中,金永斌同学承担了大部分焊接及电路调试,为检查出一个小错误,十余次打开刚刚封装好的样品杆,细心检查,每一次都是2-3个小时的代价,即使前一天晚上我们还不知所措,第二天早上金永斌同学就会给出答案,并解决问题。事情是宏伟的,但过程是单调、枯燥,总是挑战个人的极限耐力,金永斌同学无疑是总能在挑战中胜出。





卓越奖

徐晨

石墨烯涂装转移


徘徊过多少橱窗,用过多少方框,


才会觉得分离也并不冤枉


样品是用来浏览,还是用来珍藏


好让实验天天都做得难忘


熬过了多少夜晚,黄了多少衣衫


转移不是简单地打个拉曼


浪费几瓶正庚烷,坚持所有信仰,才让硅片不留一丝的污染


把石墨烯的平坦,转移到另一个的身上,让上次犯的错反省出希望


每个人都是这样,享受过高效简单,才拒绝做传统转移的羔羊


文献是靠不住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让虚假的结果消失于明朗


溶液在手上流转,等所有铜箔被放凉


样品不停转,能实现完美无伤,才能算涂装






鼓励奖

卜叶强

初出茅庐


叶强的到来很好地填补了我们小组在透射电镜结果分析和挖掘方面的短板。虽然每次给他的攻克对象都在变化,但是他总是积极接受并想尽办法解决。尽管也经常迷茫和无助,但正如小强家族的一贯品质,坚持到底打不死。相信在他和陈陈旭的联袂下,高熵合金的研究能快速推进。



褚雯

好事多“膜”


褚雯同学最勤于“摆摊”,所占的地盘也是组里最多的。甚至还因为摆摊留下不明液体被调出监控全组通报。从入学这3个月来,不仅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气泡问题,还推动老师打通了渗透率测试方法。基于她的异想天开和试验结果,已经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
虽然她研究的课题貌似与其余同学相差甚远,但是她坚持每周作报告,争取大家的关注和建议。现在她已经不把自己当做交叉力学课题组的异类分子了。



原位加热小分队


(徐雨晴、唐晓雅、侯梦莲、梅乐)


这个小分队很冷


4个朝气蓬勃的女生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她们会做出什么事情呢?她们想放一把电,想用针尖通电原位观察加热行为。可惜在针尖上跳舞并不容易,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她们还在坚持着,继续努力着。每次失败并不是没有价值的,为我们的前进奠定了一个又一个台阶。相信光明就快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