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学术成果 > 科研进展

学术成果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科研进展
高通量原位熔炼高熵合金工作进展

       中心在前期对高熵合金深入研究过程中,注意到高熵合金传统的块体熔炼方法,如电弧熔炼-浇铸法或者球磨法,在合金组分准确性以及多组分高熵合金研究的材料制备效率上有待提高。利用中心现有的透射电子显微镜以及Nanofactory原位加热杆,选取FCC结构的高熵合金FeCoNiCrAl以及纯Al进行原位熔炼,利用两者通电产生的焦耳热熔化两端的材料并且快速冷却,在中间区域形成新组分。结合高分辨透射电镜观察以及原位能谱成分分析,确认产生了新的BCC结构的高熵合金FeCoNiCrAl1.05。此结果说明原位熔炼高熵合金的方法可以实现,并且可以通过选择熔炼区域实现高通量制备不同组分的高熵合金。对比传统的熔炼方法,原位熔炼高熵合金实现了熔炼效率的提升,并且节约材料和能量,对后期高熵合金结构观察以及机理研究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结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在《Scripta Materiali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