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学术成果 > 科研进展

学术成果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科研进展
关键铜合金析出硬化机制研究

       中心在前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中,深刻体会到阻碍高强高导铜合金析出硬化机制深入理解的本质原因在于缺乏对析出相与位错交互作用过程的清晰认识。基于传统的静态表征手段无法捕捉位错越过析出相的动态过程。中心运用透射电镜原位拉伸技术,在铜合金受外应力变形的过程中直接观察析出相与位错交互作用过程。发现位错能够切过半共格析出相。当多个位错持续切过析出相时,其切过临界应力逐渐增大,其本质原因是析出相与基体相界面附近残余位错增多。析出相对位错线的钉扎作用是铜铬锆合金高强度来源的关键。相关研究结果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发表在材料物理冶金一区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和浙江省公益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