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中心简介

      现代力学研究最显著的特点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所涉及对象的复杂性越来越突出,出现了一系列处于科学前沿的新问题和新领域,力学体系正孕育着重大变革,要把握这一时机,必须发挥力学学科的基础作用,与各学科交叉融合,滋生新的学科增长点。由杨卫院士牵头创建“交叉力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X-Mechanics),以把握变革机遇,提前布局、汇聚研究,将不仅为推动浙大力学学科发展,也为提升力学学科国际影响力和浙江大学综合研究实力提供重要助力。
      中心将以前沿牵引汇聚方向,以基础优势实现交叉驱动;以学术大师汇聚计划,推动双向交流合作;引进并培养一流人才,构建国际学术网络。根据当前的发展趋势,内涵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 层级交叉:结合深度学习的跨尺度计算,将为应对层级交叉的创新材料设计挑战起到变革性的作用,从而推动力学、材料、计算机、物理、化学和生命学科的发展。
      2. 质智交叉:以柔性电子为牵引,实现在柔性电子领域“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浙江”的目标。
      3. 刚柔交叉:刚柔共融机器人技术将是极少数能够产生像因特网变革那样影响巨大的技术之一,以双足机器人为载体,综合环境感知及机器学习,使其能够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并具有优越的物理交互性能,机动性能以及环境感知能力,将为实现世界先进的人形服务机器人向前迈进一大步。
      4. 力学与工程交叉融合:加强与先进制造业领域、航空航天领域、高速轨道交通等领域相关单位和部门间的沟通与联系,实现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的主动结合,明确未来五年内若干重点研究方向,凝练核心科学问题,推动力学学科在国民经济民生中的作用。
      交叉力学以力学为牵引,实现各学科交叉融合,孕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研究方向包括力学与人工智能交叉、力学与材料基因交叉以及力学与电子信息交叉,形成的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和前沿技术三大特色。目前,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已经成为共识。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成立交叉力学中心,将进一步汇聚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促进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短期内使中心发展成为力学领域“国内引领、国际知名”的创新研究、高端人才培养及重大项目培育基地,从而全面推动浙江大学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建设与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