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祝贺《力学导论》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浏览量:3543 分享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由赵沛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杨卫院士与赵沛副教授共同授课的《力学导论》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简介

在社会深刻变革的今天,教育也必须进行相应的改变,而作为“大工业真正科学的基础(马克思语)”的力学,肩负引领工程教育改革的任务(力学3.0)。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期望以开设一门力学通识课程为出发点,为“新工科”的力学教育建立标准。


2018年4月,曾任浙江大学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的杨卫院士全职回归浙江大学。杨卫院士是世界著名力学家,具有广阔的学科知识覆盖度和国际视野,相关任职经历也让他对中国科学各领域都有深入了解和洞见。因此,由赵沛副教授牵头与杨卫院士共同开设了本课程。

课程核心目的是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即如何实现从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教育向创造型、发明型人才教育转型,并发掘出这些人才的社会功能与价值。

钱学森之问

此外,课程希望准确把握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做到从微观的课程出发演绎国家的宏观战略,使“立德树人”有了具体化、操作化和目标化的背景,为解决当前中国大学这一普遍短板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希望以培养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博雅基础为着眼点,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知识传承与能力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的结合,有利于学生在自然和人文等领域掌握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不同思路,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力学新成果及学科间的交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批判和创新能力。

在本课程授课的基础上,杨卫、赵沛与王宏涛编著了与本课程配套的教材《力学导论》,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了教育部力学类专业教指委与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指委的共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