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喜报!热烈祝贺杨卫院士交叉力学团队荣获浙江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称号!
浏览量:4285 分享到:

2020年7月7日,浙江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答辩评审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经过现场陈述、专家提问等环节,航空航天学院杨卫院士的交叉力学团队从15支候选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浙江大学第九届“五好”导学团队称号!


杨卫院士团队介绍:

浙江大学交叉力学导学团队由杨卫院士担任负责人,以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交叉力学中心为依托,培养多尺度与微纳米力学、智能软材料与软体机器人、深度动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二维材料力学等力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生。团队自2006年杨卫院士担任浙大校长开始建立,目前导师组成员6(教授5人、副教授1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1人,博士生34名,硕士生9名。团队凝心聚力,精心开展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近年来毕业生中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包括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学者等。

团队的主导师杨卫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力学家、教育家和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现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交叉力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曾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周培源力学奖、美国ASMEWarner T. Koiter MedalCalvin W. Rice Lecture Award等多项殊荣。团队核心成员均为力学学科年轻一代的骨干人才,组成了一支高层次的导师队伍。他们结合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力学学科交叉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为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并代表国内顶尖水平的力学团队之一。

近五年来,团队在力学与人工智能、材料基因、软物质、机器人、二维物质、极端高性能材料的交叉融合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跨尺度算法以及世界首台四维透射电子显微镜的测试环境;成功设计了迄今为止最快的(每秒0.69倍身长)全软体、全透明人工肌肉驱动机器鱼;建立了软材料基于微观变形机制的大变形本构与失效理论等。近五年来,团队共发表高质量论文16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美国专利1项;承担了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1项。

团队重视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一方面,邀请国际学术大师来学校讲座、授课以及共同指导的方式参与研究生培养;另一方面,鼓励支持研究生赴境外高水平课题组开展联合培养以及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在学术能力提升的同时开阔了国际视野。近五年, 11名研究生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布朗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开展国际联合培养;40人次赴境外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