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要闻

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大受追捧!浙大三位院士给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转自“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4934 分享到:

9月开学季

各大高校的同学们都迎来了

自己的“开学第一课”

在浙江大学便有三位

重磅院士来到了本科生的课堂上

为他们带来了难忘的第一课

这三位院士分别是

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岑可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

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

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杨卫


院士走进浙大本科生课堂

为新生开启“开学第一课”

让不少同学激动不已

授课现场座无虚席

还有不少前来“蹭课”同学

场面十分火爆

院士们究竟讲了些什么?

同学们又收获了些什么?

一起去现场围观吧~



杨卫院士给浙大新生上课

背个双肩包就来了

      如果9月9日晚六点半,你路过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315教室,一定会被三台摄像机、以及教室里座无虚席的场景所吸引。

       这是浙江大学本科生通识课程《力学导论》的开学第一课,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杨卫院士,三尺讲台、一百四十分钟,杨卫院士从墨子开始,以中国力学学会为终点,为台下两百多学生讲述了力学往事。这是他第二次站在这个讲台上。

      晚上八点五十分,杨卫院士接受了学生的合影要求,拍完后收拾好物品,背起双肩包匆匆离开。他要赶晚上十一点的飞机去北京,第二天还要参加中科院非常重要的会议。


       《力学导论》课程由杨卫院士和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赵沛共同开设。赵沛向记者介绍:“当初开设这门通识课,是因为我们觉得力学作为工科的基础,在大学里缺少一个对它完整而系统的介绍。因此,大多数新生就容易忽略力学这个基础,这对于机械、土木这些具体工科未来的源头创新,可能是不利的。”

带着为新生介绍基础力学知识的初衷,赵沛在去年邀请了杨卫院士共同开课。中科院院士给本科生上通识课程,这在浙大不是首例,但在全国高校的力学课程方面,杨卫院士可以算是给本科生上校选通识课程的第一人——他的学生中,不但有工科生、理科生,还包括相当一部分的文科生。而杨卫院士也热心于此,在去年第一次重返课堂后,今年又主动要求增加一节课的内容,前三周课程由他主讲。


内容整合:芷凌
内容整合自钱江晚报《院士给本科生上课 大受追捧》|《从中学到大学,从价值观到人生路,从墨子到钱学森……三位院士对新生叮嘱了些啥》| 《巴德年院士浙大“开学第一课”:怎样才能学好医学》|《杨卫院士给浙大新生上课,背个双肩包就来了!许多学生成了追星族》|《岑可法院士浙大开讲,来“蹭课”的学生太多了》作者:王湛 王苇佳 富祯祯 柯溢能 方诗琪 朱佳靖 刘苏蒙 段寿伟 邱伊娜今日编辑:芷凌 | 浙江大学微讯社 邢思雨
责任编辑: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