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首页 > 学术成果 > 科研进展

学术成果

联系我们
扫一扫关注Xmech公众号
  • 0571-87952286
  • htw@zju.edu.cn, peizhao@zju.edu.cn
  •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十二教学楼
科研进展
交叉力学中心在高熵合金变形行为研究上取得进展

       交叉力学中心近期在由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MDPI)收录的《Entropy》杂志上发表了对高熵合金的最新研究进展。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卜叶强,通讯作者为刘嘉斌副教授与王宏涛教授。
       块体高熵合金(HEAs)表现出与传统金属相似的变形行为。这些块体行为是在纳米尺度上表现出的行为的平均值。利用先进的原位高分辨TEM技术,我们在TEM中原位制备了仅具有十纳米大小的高熵合金样品。对该样品进行原位加载,我们在原子水平上观察到了这种纳米尺寸高熵合金的特殊变形行为——

“Nanodisturbances and phase transformation”。 借助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我们发现高熵合金中的层错能不同于传统金属是一个恒定值,而是在局部几个原子范围呈现出一定的波动,甚至在某些位置出现了负层错能。层错能结果表明高熵合金中几个原子范围的稳定性存在差异,一些负层错能区域在应力作用下失稳发生特殊的变形行为。这种在几个原子范围内的不稳定难以在块体材料中观察到,因为块体材料中这种局部微区的特征被平均化,只有本工作中的小尺寸样品可以凸显这种特殊的变形行为。因此,我们认为小尺寸高熵合金可以放大高熵合金的特征,进而对小尺寸高熵合金的研究对于理解高熵合金特性以及提出新的合金设计方向具有很大的意义。该工作被同行评议审稿人认为“Authors present quite comprehensive study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fcc-HEA in microscopic level. Advance techniche has been used to address important question. I think that potentially it will important paper interesting for the community.”。



纳米尺寸高熵合金中局部不稳定以及层错能分布波动(scale bar: 1 nm)


       这篇工作得到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和 Zhejiang Provincial Science & Technology Program of China 项目的资助。